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Chocolate cupcake with blueberry cream cheese frosting 藍莓忌廉芝士朱古力杯子蛋糕





如果用cupcake比喻爲衣服,cupcakes應該是一件little black dress,簡單,漂亮,適合不同的場合,散水餅,婚宴,小孩滿月,生日Party,各種的心情,開心,不開心都可成爲吃cupcake 的理由。我最喜愛食材天然,不太甜膩,鬆軟濕潤的cupcake。我跟大部分的香港人一樣我不能吃太甜,所以今次我捨棄了傳統的buttercream ,糖皮等,我用了藍莓跟creamcheese 做了一個粉紫色的玫瑰花toppings, 配上朱古力海棉蛋糕迎接Happy Friday。

  


材料:
可以做六個cupcakes

朱古力杯子蛋糕
  • 雞蛋 2 個
  • 砂糖 40g 
  • 朱古力粉 20g 
  • 低筋麵粉 40g 
  • 植物油 15ml 
  • 牛奶或水 15ml 
藍莓忌廉芝士
  • Creamcheese 120g
  •  牛油粒30g 
  • 藍莓果茸 5-10g (可以用其他的果茸又者果醬代替都可以)
  •  icing sugar 45g 
 
朱古力杯子蛋糕
  1. 雞蛋加砂糖打發,我的電動攪拌器有5種速度,我先用3速打一分鐘,再用2速打一分鐘,之後用最慢速打大概2分半,最後的狀態應該是淺黃色,用攪拌器一插拉上,蛋糊會向下垂。
  2. 分兩次加入已篩過的低筋麵粉及巧克力粉,由蛋糊的底部輕力"炒"起型式混合至麵糊沒有粉粒。 
  3. 最後,分兩次加入牛奶或水及油,從麵糊的邊位慢慢加入,每一次加入後要攪拌均勻。 
  4. 將3.倒入紙杯子,我的紙杯子放於在muffin 的模上,輕力敲幾下muffin 模令蛋糕糊中較大的空氣敲出,放入預熱175度的焗爐25分鐘,出爐時可以用牙籤測試蛋糕是否熟透,如果沒有任何東西黏著蛋糕就代表ok。
藍莓忌廉芝士
  1. 將creamcheese ,牛油粒及icing sugar 混合打軟身,再慢慢打入果茸,如果見到混合物的紋路有”狗牙”/鋸齒邊,這可能硬了一點,可以再加少許的果茸。果茸要一匙加入後,混再看看creamcheese 混合物的情況,如果沒有需要就可以停止。如果加太多的果茸會令混合物過份軟身令擠花不企身。 
最後擠上裝飾,我的wilton 1M 咀不見了,所以今次用了wilton 2D 咀。

筆記

  • •如果焗爐的温度太高,蛋糕的表面就會爆裂。可以調低焗爐的温度再加長焗的時間,當然每個人的焗爐的特性都不同,做多一兩次就會找到最好的配撘。又不過,因爲蛋糕的表面最終會被creamcheese topping 蓋住,所以蛋糕表面只是輕微的爆裂又無相大雅。 
  • 雞蛋打發時要打發的時間足夠才可以做出均勻鬆軟的效果,如果打發的時間不足,可能會做出蛋糕上面鬆軟,下面沉實,而且打的過程中可以令空氣走進蛋糊中令蛋糕彭脹,所以打發的後期用低速令蛋糊的空氣細棉一致,做出的蛋糕成品會有細小的組織。 
  • 有一次做蛋糕時發現麵粉很難跟雞蛋糊混合,用了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即使麵粉已經過篩兩次都沒有幫助,這是我做了很多次都沒有出現過的情況。後來發現應該是那包麵粉的問題,可能是麵粉不夠新鮮,放了很久,所以怎樣過篩都還是有粒粒。
  • 如果蛋糕焗完後立刻出焗爐會回縮,基於熱脹冷縮及地心吸力的原故下回縮是正常的,平時作海綿蛋糕時,蛋糕出爐後會立刻倒扣就是因爲避免下塌及蛋糕體本身的組織更一致,但杯子蛋糕很難倒扣,所以另一個方法就是在焗爐內"炆"幾分鐘,令温差減低,回縮的情況減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