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Original tiramisu 提拉米蘇




在我身邊我好像沒有聽過人說不喜歡吃tiramisu,這是一道人如其名的甜點。相信很多人都知道tiramisu 的意思就是pick me up,大家見到tiramisu 也很自然地pick it up ,可能是咖啡因產生的輕奮作用。tiramisu 就好像其他經典的甜點般,由來是眾說紛紜,Toscana, Piemonte 及Veneto 都認爲自己是發源地及有自己的tiramisu故事,而另外又有一個美麗的傳說,話說打仗時,有一個士兵要出佂,他心愛的妻子想爲他準備點什麼上戰場,而她把家裡剩下的東西和手指餅混合在一起給士兵,希望士兵在戰場上也會想起家裡等待的她。

說完一大堆話,可以入正題,坊間的tiramisu 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配方,最基本的有mascapone cheese,雞蛋,咖啡,少許的酒混合在一起,加上手指餅一層層疊起,最後加上可可粉而成。傳統的tiramisu 由於較軟身,所以需要放入容器或杯子內。但有時我們在餐廳或蛋糕店內見到的tiramisu 是以很企身的蛋糕的形式出現,那是因爲在mascapone cheese 的混合物加入了魚膠粉或片,另外,有一些會在食譜加入cream ,但最原本的食譜內是沒有的。我對加入魚膠粉及cream沒有太大的反感,一切也是口味,不過今次先做一個最原本的,我用了nigella lawson 的食譜,但自己調整了一點。
 


材料: 

  • 咖啡粉 1 teaspoons (溶在50ml 的熱水中待涼) 
  • amaretto 10ml (可以用其他的酒,例如kahlua,rum, marsala, baileys, cointeau 等) 
  • savoiardi biscuits /手指餅 5-10 條 視乎容器的大小 (可以在一般的烘焙店買到) 
  • 蛋1 隻 
  • 砂糖 30g 
  • mascarpone cheese 250g 
  • vanilla extract 1 teaspoon
  • 可可粉 少量 
  1. 首先將咖啡液 及amaretto 酒混合,手指餅兩面輕輕點咖啡酒混合液,不要浸太多的液體,否則過的的液體令其整個tiramisu 太濕。
  2. 分開蛋白及蛋黃。蛋黃加砂糖打發,打至淺黃及稠身的狀態,加入vanilla extract 攪混,再加入mascarpone cheese 混合。
  3. 將蛋白打發至企身,拉出蛋白時尾部不會下垂。
  4. 分兩次加入2. 中。
  5. 以一層手指餅,一層mascarpone cheese 混合物鋪在杯子或者大的容器上。
  6. 放入雪櫃雪至凝固,至少三至四小時,最後在食用時在面灑上可可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