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Ice skin mooncake 冰皮月餅





月餅廣告由暑假賣到中秋,還有一個多星期就到中秋了。老實說,我不明白爲什麼中秋節的由來要將玉兔,嫦娥, 吳剛三隻東西放在一起,不過我明白有了這三隻東西我可以有多一天的假期。自從有了冰皮月餅後,大家都傾向吃冰皮月餅,多花款,味道又多選擇,最重要的是吃多一個都沒有吃傳統月餅的罪惡感。今天做了三款,重口味之選的貓山王榴槤綠豆蓉,傳統新潮結合的蛋黃綠豆蓉及健美之選的紫薯冰皮月餅,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人圓兩團圓!





冰皮材料(大約可以做29-30個冰皮):
  • 低筋麵粉 20g  篩過
  • 粘米粉 50g  篩過
  • 糯米粉 50g 篩過
  • 砂糖 40g 
  • 鮮奶 200g 
  • 椰奶 125g 
  • 油 20g 
月餅皮餡比例 = 4:6 我用的月餅模是40g ,每個模子的模身印有重量,我做的皮是16g,餡是24g。

紫心蕃薯餡材料 (大約可以做9-10個餡):
  • 紫心蕃薯 200g
  • 砂糖 15g (自己試甜味,如果怕太甜可以不放,我沒有放砂糖) 
  • 麥芽糖漿 15g (烘焙店有售,透明白色,又叫水麥芽)
  • 植物油 25g
綠豆蓉材料 (假設只有綠豆蓉做餡不加其他料,大約可以做20個餡):

椰奶加綠豆容,香味是"無得輸"。
  • 開邊綠豆 200g 
  • 幼砂糖 100g
  • 椰奶 75ml 
  • 菜油 75ml 
  • 鹽 1/8 teaspoon 
  • 澄麵粉 20g 篩過
冰皮做法:
  1. 低筋麵粉,粘米粉,糯米粉及砂糖放入一個大盤中混合。
  2. 鮮奶,椰奶及油混合,加入1.中,攪拌至沒有粉粒,再過篩。
  3. 將2.倒入碟中,隔熱水大火蒸15-20分鐘,用牙籤插入,如果沒有粉粒就ok。
  4. 放涼一會,強烈建議放入保鮮袋內搓軟(用手搓會很黏),用保鮮紙包住放入冰格15分鐘可以使用,如果不是即時用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
紫心蕃薯餡做法:
  1. 蕃薯去皮切件隔熱水大火蒸15分鐘至蕃薯淋身,用手指壓蕃薯時應該見到很易壓爛成泥。
  2. 用匙壓蕃薯成蓉。
  3. 將蕃薯蓉放入易潔鑊中開小火,加入植物油混合,混合好再麥芽糖攪混。
  4. 待涼後可以用作餡用,如果不是即時用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
綠豆蓉做法:
  1. 開邊綠豆浸一晚。
  2. 開邊綠豆連水連碟(蓋過綠豆面少少)隔水大火蒸40-50分鐘至綠豆淋身,用手指壓綠豆時應該見到很易壓爛成泥。
  3. 用篩隔去碟內綠豆水,用匙壓綠豆成蓉。
  4. 用榨汁機加入椰奶及和綠豆蓉攪成棉細的蓉,如果上一步已經攪得很爛,可以跳過這一步,直接加入椰奶,但我懶,哈哈!
  5. 將綠豆蓉放入易潔鑊中,加入菜油及鹽用大火炒至水份收乾約一半,再轉中火分次加入澄麵粉炒,炒至綠豆蓉乾身,綠豆蓉應該做到可以結成一團。
  6. 如果想要蛋黃的話,可以加蛋黃粒在綠豆蓉內,但當然要熟的蛋黃。(今次我在一盒街外買的月餅中切了一個鹹蛋黃用,哈哈!)
  7. 我另外加了貓山王榴槤在綠豆蓉中間做出重口味的月餅!
  8. 待涼後可以用作餡用,如果不是即時用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


組合:
  1. 如果想皮多點顏色又很怕色素的話可以這樣做,冰皮蒸完後可以加2 茶匙的粉一起搓。黑色皮可以用黑芝麻粉,啡色皮可以用可可粉,綠色皮可以用綠茶粉,紅色皮可以用紅麴粉/紅糟粉 (用作做茶果的天然紅色素,一般雜貨店有售,可以買兩三元分量),紫色皮可以紫薯粉 (焙烘店有售),另外如果想要果汁味或其他味的冰皮月餅,可以將果汁代替全部或部分牛奶去蒸冰皮,例如,可以用咖啡液代替,又或者果汁,斑蘭汁等等。
  2. 將皮包入餡再用月餅模壓成月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