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Passion fruit Bavarois cake 熱情果巴伐利亞蛋糕




話說那一天在le salon de thé de joël robuchon 吃過white chocolate passion fruit cake 後,念念不忘passion fruit 的味道,於是我前前後後做了好幾次這個蛋糕,我沒有做white chocolate mousse ,因爲我覺得white chocolate 太甜了,所以我做了bavarois cream mousse,味道很相近,我猜想robuchon 那個有機會在bavarois 層加上白朱古力,anyways,個人認爲這個長方形是展示這個蛋糕的最好形狀,我試過圓拱形及圓柱形,但presentation 上都還是這個最好。bavarois cream mousse 充滿了牛奶,蛋香及vanilla 味,passion fruit mousse 酸酸的,兩者搭上杏仁蛋糕底成爲我最好的飯後甜品。


可似做6個3" 的圓拱形又或者4個4.5"長1.1"寬長方條

Passion fruit mousse 層

  • 熱情果茸 60g 
  • 砂糖 6g 
  • 魚膠片 3g 
  • 橙酒 ½ teaspoon 
  • 淡忌廉 50g 
 Bavarois cream mousse 層

  • 牛奶 150g 
  • Vanilla extract ¼ teaspoon 
  • 蛋黃 27g 
  • 砂糖 27g 
  • 魚膠片 3g 
  • 淡忌廉67g 
 杏仁蛋糕

  • 杏仁粉 30g (買特幼的,再過篩) 
  • 糖粉 22g (過篩) 
  • 全蛋 45g 
  • 蛋白 37g 
  • 砂糖 15g 
  • 牛油液 7g 
  • 低筋麵粉 16g (過篩)
鏡面

  • 鏡面果膠 適量
  • 紅莓 適量
熱情果mousse 層做法



  1. 魚膠片先用凍水浸軟。 
  2. 熱情果茸隔水煮熱,加入糖及渣乾水的魚膠片攪混待涼。  
  3. 淡忌廉打起至攪拌器拉起時忌廉向下垂,加入2. ,再加入橙酒。  
  4. 如果做長方形,放入約3.5'的容器內,如果做圓拱形,放入約2.5'的圓拱形容器內平份6份,放入冰格雪2小時。 
杏仁蛋糕做法:


  1. 杏仁粉,糖粉,全蛋攪混成糊狀,不需打發,因爲會再加入打發的蛋白霜。  
  2. 蛋白分2次加入砂糖打發至拉起攪拌器時蛋白霜向下垂。  
  3. 2. 分2次加入1.混合,要輕手。 
  4. 由於今麵粉少量,可以一之加入麵粉混合。  
  5. 再從麵糊的邊緣位置加入牛油液,再混合。 
  6. 放入預熱200度的焗爐焗8-10分鐘。 
  7. 待涼後用3'的圓形圈又者用4.5' 正方形模切出蛋糕片。
Bavarois 層做法:
 

  1. 魚膠片先用凍水浸軟。 
  2. 牛奶加入vanilla extract 煮熱但不要煮滾。 
  3. 另一邊,蛋黃加砂糖打混就可以,不用打發。  
  4. 將3. 慢慢加入2. 混合,再放回小鍋中用小火煮熱至81度,加入渣乾水的魚膠片,待涼。 
  5. 淡忌廉打起至攪拌器拉起時忌廉向下垂,加入4. 。

組合:
 


4.5' 正方形模: 杏仁蛋糕>Bavarois 層 >熱情果mousse 層> Bavarois 層
3' 圓拱形模: Bavarois 層>熱情果mousse 層>Bavarois 層>杏仁蛋糕

  1. 取出熱情果mousse 層,按以上的次序放入。 
  2. 入雪櫃3小時 。
  3. 加上裝飾。
杏仁蛋糕的杏仁粉隨個人喜歡過不過篩,我頭幾次自己做的時候全都過篩,蛋糕沒有杏仁粉的粒粒。自再吃robuchon 後,發現它的杏仁蛋糕有粒粒的杏仁粉,我就試做不過篩的杏仁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