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Wilton course 4 Advanced Gumpaste and Fondant lesson 4

My final cake!

Course 4 是整個wilton cake decoration series 的最後一個了。每一個course 的最後一課都是一如以往要準備一個蛋糕。不過今次不用準備一個真的蛋糕,我用的是發泡膠。很多時候,在緍宴上看見的結緍蛋糕都不是全部都是真的,當然有人會不惜工本整個結婚蛋糕都採用真蛋糕做的,但大部分的只有一層是真的,而其他的是發泡膠層,所以今次學用發泡膠代替蛋糕也是一個好的技巧。 

今堂我買了兩個發泡膠,分別爲9x4" 及6x3",因爲每一層都會包起fondant,每層之間都會保留2-3"的空間,蛋糕的效果才好。平時一般我們會用buttercream, chocolate, jam 等抺好蛋糕再鋪fondant,當然都有人選擇噴水再鋪fondant,但發泡膠只用水黏起fondant。由於將水噴在發泡膠上,部份水會留在發泡膠表面,我們用了一個較懶及較理想的方法: 直接用水喉水冲發泡膠,再用紙巾抺去多餘的水份。雖然課堂有兩小時,但我們每人只有剛剛好的時間鋪好fondant 。前前後後,我用大的rolling pin壓了三次fondant ,第一次用作鋪card board,其餘的兩層用作鋪發泡膠層。由於要壓好足夠鋪好發泡膠的表面及側邊的fondant,每一次都花了不少的時間,而且不能壓得過厚或過薄,太厚會令每一層看起太大個,太薄的話會令到fondant乾身,鋪的時候出現裂紋。我鋪第一層時就是因爲壓得太薄令蛋糕側邊出現乾紋,不過老師教了一個方法可以抺走這些乾紋,用少許fondant加shortening 在乾紋上抺,當然這個方法只可以解決小問題,太大的裂紋沒有太大的幫助。 

爲了這個蛋糕,我用了4晚的時間準備糖花,我已經把握了上一次的教訓(前一晚做花做到2點多),以爲早一點做可以輕輕鬆鬆,但這4晚從來沒有輕鬆過。我放工後,每一晚用了不多於10分鐘的時間把我的晚餐吃完,之後都一路做糖花做到12點,上課前一晚更做到2點多,沒有改變過這個宿命,但又不過這個蛋糕都頗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