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Japanese Rice cake 日式艾草餅



我從來不喜歡吃草餅,中谷堂的日式草餅改變了我對草餅的誤解,微温的糯米煙韌程度真的好像朱古力般溶入口,而且紅豆粒粒餡很嫩很飽滿又不會太甜,回港後日想夜想那個草餅,雖然我覺得自己做得不錯,但總是比不上中谷堂的那個即做草餅好吃。

話說去奈良餵鹿途中無意發現這間店,當時聽到店鋪發出一連串此起彼落的日文,而且門口有不少人圍觀,原來店員在做日式草餅,他們把煮熟的艾草麵團放在一個大型的木盤上,一個負責把麵團折疊好,另一個緊接用木錘大力打軟麵團,跟他們發出的日文有著同一個節奏,如果其中一個跟不上節奏,折疊麵團的那位店員的手就不敢想像,看得我很緊張。當做好麵團後,店員將麵團放在一部特制的機器上,一個一個包好紅豆餡的草餅就放在運輸帶上,沾上黃豆粉就做好,這時鬆散的人群不消數秒變成一條長長的人龍購買草餅,非常推介這個中谷堂日式草餅。

高速餅つきについて

よもぎ餅ご紹介

參考了這個食譜的份量:

材料: (可以做9-10個)
  • 上新粉  100g (可以在jusco $12 店找到)
  • 白玉粉  100g (可以在jusco $12 店找到)
  • 水 280ml
  • 艾草粉 5g (烘培店有售)
  • 紅豆餡 (可以自己做或買) 100g
  • 黃豆粉 少許 (可以在jusco $12 店找到)
做法:



  1. 除紅豆餡及黃豆粉外,將所有材料混合至沒有粉粒。
  2. 隔水大火蒸20分鐘。
  3. 紅豆餡分9-10分。
  4. 放在盤子中,木棍先沾水,用木棍大力敲打數分鐘。如果麵團太黏,木棍再沾水打。
  5. 雙手要微濕,取麵團(約40g)搓成圓球壓扁,放上紅豆餡包好,沾上黃豆粉。
麵團十分黏手,要保持隻手微包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