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le cordon bleu - choose what you love and love what you choose

大概我這個年紀的人都在求事業,趕結婚,生小孩,但我決定要飛往法國,爲我人生的新一頁踏出一小步……. 

從小都沒有想過長大後要做甚麼,成長過程中有很多事,我都沒有刻意安排,某程度上我是一個很隨心的人。大概只知道我想讀商科,高中時入了恒生商學書院,大學也順理成章選了工商管理系。起初我入大學時一時適應不了,沒有參與任何的課外活動,沒有住宿舍(嚴格說我住了一個星期),不過爲了找工作都唯有報名作交流生,但我記得我連面試都懶得去,但最後誤打誤撞我都到了意大利交流。畢業後,我在一間荷蘭銀行工作,起初我到這間公司是partime性質,第一天上班的情況我還 歷歷在目,但轉眼間原來已經工作了六年多,這些年工作得很愉快,很多同事上司都樂意分享教導,同事們都給了我不同的機會試不同的事,而在這工作最不同的是,老闆建立了一個不止工作的團隊,放工之後大家都會happy hour閒聊 ,吃飯,行山,跑步,甚至每年都去旅行,很老土的說我真的感恩這一切,因爲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

老實說,我不討厭我的工作,但我不熱愛。即使前老闆看到也沒所謂啦,因爲”I m not under you”,但我更相信他們看到我找到真正想做的事也替我開心。以前,工作以外我的確沒有太大的興趣研究各大指數,股金匯的走勢,我對大行的研究報告沒有主動的閱讀衝動,更不用說看甚麼trading 的書。但我的上司完全不同,之所以他是head of trading,他會星期六日回辦公室工作,雖然他說是爲了做gym回公司,但我覺得他是爲了回公司而做gym ,他會連去旅行,出街,等人都手拿research或者書,而且他對金融有關的冷熱知識都很有興趣,他可以清清楚楚說出某件金融大事的發生年份,某某富豪的發跡史,關係圖,甚至可以告訴你在金融危機下某某財金官員在厠所的袐密對話,說得好像他在現場親耳聽到的。我肯定他沒有入錯行,能夠做到或者擁有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是很難得的事,我都有想過我是不是要找一份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當然,這只是我一時三刻的想法,在香港這個現實的社會,要將理想,興趣變成工作簡直是奢侈品,而且由細到大都沒有甚麼興趣又沒有專長。雖然今時不同往日,金融工作絶對不能發大財,但想想總比其他行業好,所以只好安份地繼續工作。 

有一日我想到是不是要在行街看電影吃飯外,再找點甚麼事做,就想到不如買個焗爐吧! 一個焗爐幾佰元,即使我三分鐘熱度,機會成本有限。我有想過學琴的,由於機會成本太大,還是先做一個容易的。買焗爐後就開始我的烘焙興趣,一開始時只是偶爾焗一焗,做的也是簡單的小蛋糕呀,餅乾等等,所以成功率都十分之高,令我覺得自己買焗爐的決定是正確的。蜜月期過後都有不少失敗的例子,例如焗一個硬過鐵餅的海綿蛋糕,又試過中間不熟而流心的蜂蜜蛋糕等等,遇到失敗的作品時就上網找找答案,做多一兩次調較都多數成功做到。 做多了不同的蛋糕後,我開始欣賞到做蛋糕的樂趣。我真的覺得做蛋糕是一件神奇的事,做甜點的材料都不外乎是蛋,麵粉,砂糖,牛油,奶,忌廉等等,但將這些材料混在一起,配合不同的份量,手法,技巧就可以做出不同的蛋糕,而且很多材料本身形態線條都很美,我最喜歡看打發完的雞蛋如絲帶流動的狀態,不知我說甚麼也沒有所謂,大概等於某個喜愛數學的人告訴你∞又戓都π很美。而且親手由零開始完成一件事是一個很特別的感覺,可能在我過往的學習,日常生活中,分工合作及專門化令我只懂做一件事的一部分,這個感覺對我而言很罕有而且很有滿足感。當你很喜歡一件事又或者一個人時,你會花很多時間了解他,跟他交流,蛋糕對我而言是一件很親密的一件事,我很喜歡看蛋糕的書,blog,我可以看一天都不覺得厭,我可以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做蛋糕,即使大年初一清閒在家我都心癢要做蛋糕。大概做蛋糕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對於一個有某種習慣的人,例如做運動,打機,喝咖啡等,只要有一天沒有做,心內就像若有所失,想著想著就想做。 

至於去藍帶的決定,我覺得一切都是機緣巧合。曾經我都有問過自己萬一我不知在甚麼原因之下離開這間銀行,我要做甚麼好呢。一直都明白銀行是一個很不穩定的工作,可能突然一刻不需要你,可能你表現太差隨時都會執包服,我有想過好幾個轉行的可能性,我已經忘了一些,我記得的有想過到法國藍帶學做蛋糕,有想過回大學學中醫(如果真的學中醫,我今天說的應該是回大陸學中醫)。不過這些都是空閒的奇想,始終我覺得突然轉行要放棄很多,而且大部分人都喜歡在自已的comfort zone 內生活。不過,去年公司宣佈要解散我的工作部門,受影響的人爲數不少,不過銀行就是這樣,一個cycle 說要expand 甚麼,幾年後一個甚麼危機,又要解散甚麼。同事開始分批陸續離開,有的到第二間銀行上班,有的放假去旅行,有的找工作,而我就是最後離開的一批。一開始,我都有試過找工作,但不止一個interviewers都認爲得我不夠tough,客觀地說我記得我面試過的那些工作的確要求頗高,我想我的各樣條件反射都出賣了我自己,其實自己根本不夠喜歡自己的工作! 某個女作家說,很多大學生想畢業後找投資銀行工作,然後拼命工作十年八年30歲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她覺得所謂做自己想做的事都不外乎是吃喝玩樂,不過以現在的情況30歲退休基乎是沒可能,而且她不明白若果你喜歡你做的事那爲甚麼要退休。我比較同意她最後的兩句,一直我都沒有想過若干年後我要在我銀行的工作上做到甚麼樣的景況,除了錢外,我真的想像不到,所以最終都放棄找工作,我希望我可以找到一件工作令我堅持到我年紀不能再堅持。 

不久我就想到去藍帶,大概計算過學費,生活開支,父母家用等等都還可以應付到,而且我明白今次我不去藍帶的話,我想我應該不會有下一次機會,所以私下決定報名。說私下的原因是我沒有即時告訴我的父母,一來我怕他們擔心,二來我有點怕一時之間接受不了。我想用一段時間慢慢令他們接受,而這一段時間都令我更加肯定自已的選擇。我開了一個關於烘焙的網站及facebook fan page ,記錄自已做過的蛋糕麵包等等。由於我待失業,所以比較清閒,很早就可以下班做蛋糕,而且一個星期都可以做多種不同的款式,我將做出來的請身邊的人試食,家人,朋友,同事,屋苑保安等等,試過有一次我走到公園請小朋友吃蛋糕,可能這個世界的壞人太多,小朋友的警覺性都十分高,即使我以最真誠的樣子出現都給好幾個小朋友拒絕了,不過都最終都有小朋友幫忙清了我蛋糕。之後都試過做一日的小生意賣蛋糕,那次頗辛苦的,但經過那一次的試練後,我有信心自己可以應付日後在廚房的工作。好幾個月之前我終於開口跟父母說我的計劃,他們異常冷靜地同意跟接受,我都放下心頭大石,不過我知道心底裡父母都是擔心的。而且不得不說的是,媽媽雖然不懂做蛋糕,但她是一個非常好的assistant! 她經常在我沒有第三隻手的情況下幫我,由買材料到製作到清潔,有時做幾次或好幾日都失敗時她從來沒有怨言。即使我在她煮飯時間做蛋糕 ,她都盡量騰出廚房給我,對於這份支持配合,我真的很感激。 

還有兩天就出發了! 我相信前路不易行,但我相信能夠做到自己喜愛的事是人生其中一件最幸褔的事,我會好好享受這個過程,choose what you love and love what you choose !

2 則留言:

  1. 要走出COMFORT ZONE一點也不易~難得你下定決心、鼓起勇氣,就努力做喜歡的事吧!加油!支持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