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le cordon bleu - Basic Pastry lesson 0 and lesson 1 shortbread biscuit

demonstration課上12:30,我11:30出問口,5分鐘路程,到達學校已經見到有好幾個同學換好衫坐著等上課,這個狀況我之前都已經聽聞過,原來是真的!!!

上第一堂之前有第零堂,今天一次過上第0堂以及第1堂,一次過上6個小時,幸好還可以坐著看demon。上課前學校給每個學生派了一個folder,內有basic pastry 內所有的課堂內容,不過每一課只有配方,並沒有步驟,所有筆記都要自己記下,而且必須一路觀看一路抄筆記。而且上課的人數眾多,根本上我今天的座位沒有太多的時間正望chef ,很多時都要靠側邊的電視及chef 頭頂的倒後鏡,所以經常要看來看去找到最佳的角度。

所謂的第零堂就是介紹一些甜點中常用到的材料,有fondant (用作蛋糕裝飾的糖皮),有coffee extract ,有apricot glaze  (用作蛋糕裝飾) , 有杏仁膏,有praline (果仁加糖裝打碎的果仁醬)。這些只做示範,不用我們做實習,而且這些材料都用現成的,一般都不會自己做。不過看這示範都頗有趣,而最後都可以試食,一直以爲學校用很classic 的做法做很甜的版本,今次完全在我想像以外,連我一直不喜歡的fondant ,味道都可以而且不太甜。這個第零堂是不用做實習的!

fondant

Praliné

杏仁膏 (chef 加了小小水做成杏仁餅,又香又脆,chef 隨便做都好美味)
 Coffee extract

15分鐘過後就到第一堂,shortbread biscuit ,chef 一次過做了好幾個花款,但shortbread 的材料大同小異,主要有麵粉,糖,牛油以及雞蛋,但食譜不便透露,加了雞蛋令餅乾鬆軟一些,沒有雞蛋的會較脆。

Diamonds , 一種曲奇的款式,chef 給我們看他做好的sample

試食之前可以拍照,由於人太多,我們要每一行一行輪住到Chef table 前拍,很蜂擁~


這些都是chef 做的。



這個原來叫camping tart,chef 說如果要camping 但沒有tart 模時可以徒手做個tart base,我心想,沒有人會帶麵粉去camp 吧? 至少我沒有想過去camp 都要在荒山野嶺做tart,不過都算學多一種技巧。



Demonstration 在星期六上,但practical 在下星期二才上。
這個是我做的-diamonds! 第一堂較輕鬆,只需要做其中一款,diamonds 的餅乾邊邊沾上了砂糖,餅乾本身很脆,牛油味不算太重,吃了一塊會想吃第二塊! 下午茶就perfect! 
Chef 提到頭幾堂都不需要評分,可能好讓大家習慣一下。我們的成績由平時實習以及考試組成,大概佔一半一半。有時侯上午示範,下午實習連同評分一起進行,所以最好對要實習的item 有點認識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