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le cordon bleu - Basic Pastry lesson 4 cake aux fruit, madeleines, weekend

chef : 我們在做法式蛋糕,不是做減肥餐,要放慷概地下牛油! 

其實個人不太好愛吃牛油蛋糕,但吃了chef的牛油蛋糕以及medeleines之後,我完全對這種蛋糕改觀,尤其是那個medeleines,說穿了它只是法式雞蛋糕,但新鮮出爐時外脆內軟,很香雞蛋味,甚麼卡路里都要忘記,我今天已經忍不住吃了好幾個!

個人覺得今次demonstration 的較上一個簡單,chef 示範了三個蛋糕,cake aux fruit, madeleines 以及weekend (lemon cake)。今次的chef 看起來很年輕,好像只有三十多歲,而且身型看起來也瘦削,之前我見過的chef 都至少四十多歲而且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大肚腩,或許大肚腩來看來更有說服力吧! 每個chef 都有自己的character,今次這個chef 很喜歡說故事。

medeleines 的故事是這樣的,chef 說,很久很久以前,翻譯小姐立刻作狀做一個少女拓腮的樣子洗耳恭聽,哈哈! 有一個失權的波蘭王帝被放逐到Lorraine ,有一天他吃過晚飯後,他發現沒有甜點吃,但他十分堅持要吃甜點,放是他的吩咐僕人去做。有一個小女僕做了一個貝殼形的蛋糕給他吃,國王看到後十分高興。他問小女僕這個蛋糕叫甚麼。女僕說這個蛋糕沒有名字,但她家鄉的人每到節日時就會做這個蛋糕。國王再問小女僕的名字是甚麼。大家都估到她叫Medeleine ,而國王以後就叫這個蛋糕做medeleine. 由於國王很喜歡medeleine,他送了很多給他的女兒,而他的女兒是路易十五的妻子,medeleine就由凡爾賽宮一直流傳到現在。一個好的medeline 應該有圓圓的突肚臍,就像貝殼上的珍珠一樣那樣搶眼。


cake aux fruit ,加上了apricot glaze 以及糖潰水果裝飾就是不一樣! 


le weekend ,名字的由來是因爲牛油蛋糕是可以保存得較耐的蛋糕,只需要用保鮮紙及密實盒保存,可以在室温keep 一個星期都仍然保存風味! 





Practical 今天開始評分! chef 之前都有說過頭幾堂是不評分的,但今堂開始代表我們已經過了蜜月以及適應期,每一次的practical 後chef 都會評分。藍帶的成績由3部分組成,45% final exam,45% practical evaluation,10% written exam ,Top 5 的同學會在畢業典禮上宣佈。今次都都有8分呢! 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我的作品:

Medeleines

cake aux fruit  - 如chef 所願,我非常慷慨地下牛油,反正學費都包了這個牛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