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le cordon bleu - orientation day

16/6 是第一天的orientation day ,以前聽到要開學都沒有一點的期待以及興奮,但今次我真的有一點點的緊張,不停在幻想身邊的同學,學校以及上課的情況,不過前一晚照常大覺睡。




雖然住得近,但我都早30 分鐘到學校。一入reception 就做確認手續,而同時我都收到一個file,一個Usb ,一枝筆以及一個學生證badge。welcome speech 在 jardin d'hiver ,即winter garden 進行,這個地方平時其實爲student area ,可以在這吃飯,聊天,但jardin d'hiver 內面有椰樹,好像跟名字有點不太相襯。單單是pastry 的學生大約有50-60人,目測見到有至少一半爲中國人! 這個畫面有點震撼,我以爲中國人大約有20-30%,除此之外,還有台灣人,韓國人,日本人,新加玻,馬來西亞,俄羅斯人等等。

orientation day 的程序大概就是先分組,再做入學登記,取校服、工具,書,試校服,參觀學校,最後在demonstration room 做一個短的簡介。



先說校服 ,一套完整的校服有,帽子,領巾,白色外衣,圍裙,黑白格子長褲,side towel,安全鞋,而衣袖袋要有湯匙,茶匙,叉各一個用作試味,另外一定要掛學生證,方便辨認以及chef 紀錄計分。上堂時有分demonstration class 以及 practice class ,如果上demonstration class 時,可以不必以full uniform 出現,可以去掉帽子,圍裙及side towel ,但practice class 就必需以full uniform 出現,跟小學生一樣,學校有突撃檢查,校服不潔又或者不齊整者就會被扣分。校服有多於一套,可以方便替換。還有這個長褲是不解地長,學校說太長是正常的,還建議我們改短或自己縫起。我家裡沒有沒何的針線包,而且自己對上一次縫衣服都記不起是何時的事,幸好家附近有一間改衣店,我就找那個大叔幫忙。大叔收費我覺得很貴,改兩條褲收我20 eur,印象中香港不是改一條20hkd?不過這條褲都要穿半年,而且大叔又會說英文,又跟我說笑,所以都OK 啦。

工具是十分誇張呢! 雖然我是讀甜點的,但袋內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刀具及cuisine 用具,另外,還有一些甜點用的用具。



抺刀,麵包/蛋糕刀,魚刀,主廚刀

斬刀,剔骨刀,磨刀鋼,肉叉

削皮刀,毛刷,蔬果切刀,膠刮

唧袋,唧咀,温度計,刮刀,打蛋器,鎖


刨皮刀,挖球刀,削皮刀,不知道什麼,去芯刀,鉗


肉針,剪刀,湯匙,茶匙,叉 ,抺刀


一疊領巾,毛巾,刷子,開瓶器,碗

學校內連地下有五層,有demonstration room, practice room, computer room, changing room, winter garden, administration room等等。

最後的學校簡介,主要簡介藍帶value,校舍,timetable以及校規。校規一個字嚴。必須準時,身體健康,因爲病假都計缺席,demonstration class 準時出席方可之後出席practice class ,如果demonstration 遲到,那就等於缺席兩次,多於五次缺席就可以拜拜,其他的校規就不祥談。還有timetable 並不是fix 一個日子上課,每個星期的上課日子都不一樣,大概上2-4天,通常上午或中午有demonstration ,下午或之後一日有practice 。學校給我們的timetable 包括了其他學生的schedule,雖然highlight了我們的課,但pastry class 都有4班,practice 時我們會分開上,所以highlight 的item 內都有一些是不用理會的,需要看多兩次先放心以免我走了堂也不知道。簡介完後就解散。

第二天要上的hygiene 課。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