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le cordon bleu - Basic Pastry lesson 19 Alhambra



 Alhambra 跟上一課的樹檊蛋糕很相似, Alhambra 以榛子及朱古力粉做成海棉蛋糕,中間夾有chocolate ganache ,最後淋上chocolate glaze ,加上玫瑰花做裝飾。相比樹檊開心果蛋糕,我較喜歡榛子味道,開心果蛋糕用的是開心果醬,味道怪怪的,還是真材實料的榛子好。


Demonstration 時由於多出了海棉蛋糕麵糊,所以chef 做了另一個類似的蛋糕,材料也是一樣但夾層加了新鮮的紅莓。有同學見chef 直接將紅莓從盒中取出放到蛋糕上就問chef 紅莓不用洗嗎,chef 說不用,說真我有點驚訝,但他又不無道理,他說四周也是菌,即使用水,水當中也有菌,而且如果紅莓沾到水會影響蛋糕。嗯,我不知道業界是不是真的這樣操作,我想九成九都應該是這樣,慶幸自己或朋友都沒有因爲吃了含有raspberry 的蛋糕出事。雖然知道這個殘酷的事實,下次見到有raspberry 的蛋糕我仍然會照舊點來吃! 


試吃時只覺得raspberry 跟朱古力很搭配,已經完全忘記沒清洗的事實,間中善忘是不錯。突然想到一條問題:Are you live to eat or eat to live? 從這件事看到我應該是一個live to eat 的人。哈哈! 

Practical 時大家都太專注做玫瑰花包括我自己,花了好多時間,chef 已經提了大家,那只是一個裝飾,首要是完成蛋糕,但大家還是太沉迷在玫瑰花世界。最後chef 的訓話認爲大家都在organization 上出錯以致花了比原定多時間,他還說我們這樣考試一定不夠時間,因爲我們還要做好一個花邊塔皮。他曾經看過中級有6同學在考試中做Opera得太慢而不合格,即使做得多好都沒有用 (Opera 聞說是中級考試的魔鬼蛋糕),考試前幾天聽到他這樣說也被他嚇一嚇,考試要提醒自己好好控制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